投資人關係



 推動永續發展執行情形及與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差異情形及原因 

 

推動項目

執行情形(註1)

與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差異情形及原因

摘要說明

一、公司是否建立推動永續發展之治理架構,且設置推動永續發展專(兼)職單位,並由董事會授權高階管理階層處理,及董事會督導情形?

 

本公司已由組織ESG推動委員會,由總經理擔任召集人,管理部協理為委員會主持人,並指派公司中階主管分別負責E環境保護、S社會責任、G公司治理三大項目。

各項目負責主管,擁有相關的知識和技能,負責制定計劃和推動企業的永續發展策略,並協調相關各部門的合作,以促進企業可持續發展。

再者,由董事會監督這些計畫的執行情況,並確保企業的永續發展目標得到實現。本公司也會利用網站、重要訊息、發言人等管道與外部相關利益相關者溝通,以建立良好的企業形象和聲譽。

ESG推動委員已在112年3月30日成立,之後由推動單位(每年至少一次)向董事會報告。

無重大差異

二、公司是否依重大性原則,進行與公司營運相關之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之風險評估,並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註2)

 

公司管理部門持續對風險評估收集相關議題,舉凡工安、環保、會計、財務、節能等;及來自股東、員工、工廠附近居民、供應商、客戶等意見回饋,做適時分析,回應和調整。

本公司了解與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相關的潛在風險非常重要,例如環境影響、勞工福利和人權等社會問題,以及董事會結構和高管薪酬等治理問題。本公司對相關議題進行全面的風險評估,識別這些風險並根據其可能性和潛在影響進行優先排序。

一旦風險確定後,給予風險分級,並制定相關風險管控措施,包括風險轉移、風險分散、風險防範等,以減少風險對企業產生的衝擊。

公司定期監控風險情況,檢測風險管控措施的有效性,及時調整和優化風險評估政策,保障企業的可持續發展以及建立強有力的企業治理實踐。

無重大差異

三、環境議題

(一)公司是否依其產業特性建立合適之環境管理制度?

 

本公司依據環境保護法規,如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空氣污染防治法、廢棄物清理法等,制定環境政策,並訂定相關的目標和指標。

由公司的環境管理推行委員會,負責規劃、執行和監控環境管理制度;並定期監控執行狀況,評估環境管理計劃的有效性和進行改善。

本公司每年對員工提供環境管理方面的培訓和教育,以提高員工對環境管理的認識和能力。

公司的環境政策口號為:節能減碳、資源回收、遵守規範、持續改善

裕民廠每年由第三方對於環境管理系統ISO14001進行認證。本次證書效期至2023/10/29。

無重大差異

(二)公司是否致力於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使用對環境負荷衝擊低之再生物料?

 

為了減少環境負荷,提升能源使用效率,本公司實施措施如下:

1.能源管理:制定能源管理計劃,定期會議上報告能源使用效率。

2.能源節約:汰換老舊耗能機台,使用節能燈具、設備等,例如 LED 燈管、變頻空調、變頻空壓機。

3.管制排放:確保廢棄排放符合環保法規和標準,公司加強設置空氣污染防制設備。有效控制污染源排放減少環境負荷。

4.再生能源:投資設置太陽能發電,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5.回收利用:將廢棄物分類並進行回收利用,如使用回收紙張、回收殼模砂/氧化鋁砂、回收蠟、鑄造金屬回爐料等。

6.環保文化:在企業內部建立環保意識和文化,培養員工環保意識,並定期開展環保宣傳和培訓活動。

無重大差異

(三)公司是否評估氣候變遷對企業現在及未來的潛在風險與機會,並採取相關之因應措施?

 

針對高爾夫球頭代工產業,本公司對於評估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考量因素如下:

1.市場需求:氣候變化可能導致高爾夫球場草坪枯死、球場的設施損壞,進而對高爾夫球產品需求產生影響。

2.物流和供應鏈風險:氣候變化可能影響海運和空運的時效性。

3.環境和社會責任:考量對環境和社會責任的影響,例如污染排放和資源回收等。

4.法律和監管風險:氣候變化對當地、國家和國際法律法規的影響,以及可能出現的新法規和監管機制。

 

採取的因應措施如下:

1.聚焦研發:投入研發,精進技術,減少浪費,讓生產製程更有效率。

2.關注供應鏈風險:通過供應商多元化、採取風險管理等方法降低供應鏈風險。

3.環保和減排措施:減少工廠排放,投資再生能源等環保措施。

4.與客戶合作:與客戶共同探討開發更環保、更符合市場需求的高爾夫球頭產品。

無重大差異

(四)公司是否統計過去兩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用水量及廢棄物總重量,並制定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之政策?

 

2021年至2022年本公司排碳量降幅為9.22%

2021年至2022年本公司用水量降幅為10.81%

 

一般事業廢棄物重量為:

2021年2160.29公噸

2022年2138公噸

降幅為43%

本公司對於溫室氣體減量、減少用水或其他廢棄物管理之政策如下:

1.減少能源使用:鼓勵員工隨手關燈、下班或非使用時間關閉電腦和其他電器,並使用節能設備。

2.減少紙張使用:鼓勵員工使用電子文件、通訊和簡報,並盡可能使用回收紙張。

3.促進可再生能源:使用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

4.減少廢棄物:鼓勵員工減少使用一次性產品,提倡回收和再利用。

5.管理水資源:鼓勵員工節約用水,將水資源回收再利用。

無重大差異

四、社會議題

(一)公司是否依照相關法規及國際人權公約,制定相關之管理政策與程序?

 

本公司承諾遵守所有相關法規及國際人權公約,並對人權尊重、勞工權益、合規管理做出承諾,致力於創造一個公正、合法、公開、透明、負責任且環保的經營環境,並保護所有員工的權益和福利。

 

三點承諾:

1.人權尊重:本公司承諾尊重所有員工的人權,包括不歧視、不剝削、不虐待、不強迫勞動和不限制自由。

2.勞工權益:本公司承諾保護員工的工作權益,包括提供公平的工作條件、支付合理的薪酬和保障安全和健康。

3.合規管理:本公司將確保所有業務運作符合相關法律、法規和國際標準,包括但不限於勞工法、環保法、知識產權法和商業道德。

 

公司的移工政策:

-不雇用非法移工

-移工來台不必支付仲介費

-不保管移工證件

-移工宿舍無宵禁限制

-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

 

公司的勞工政策:

-不使用奴隸工

-不使用未成年工

-聘雇不限年鹷/性別/種族/宗教

-保障勞工免受不法侵害

-暢通申訴管道

無重大差異

(二)公司是否訂定及實施合理員工福利措施(包括薪酬、休假及其他福利等),並將經營績效或成果適當反映於員工薪酬?

   

本公司提供市場合理的薪酬,並依員工的工作表現、貢獻和出勤狀況給予績效獎金。如員工達成產能生產目標,公司也會依員工達標情況計算獎勵金。公司每季依照營運狀況,適時提撥盈餘分紅給員工。

本公司提倡職場多元化與平等,薪資結構不依人種、性別、宗教、年齡、性向而有所差異。

公司依所訂定的「薪資管理辦法」執行各項薪資核敘、調整及核發等作業。按營運狀況給予各項獎金,如:績效獎金/季獎金/生產獎金/年終獎金。各項補助,如:生育補助/教育補助/生日禮金/三節禮金/旅遊補助/部門餐會/公司尾牙/公司社團補助等。

為辦理員工福利事項,本公司依「職工福利金條例」規定提撥福利金。不定期提供農產水果、飲料、餐點給全體員工,及辦理家庭日等活動。

無重大差異

(三)公司是否提供員工安全與健康之工作環境,並對員工定期實施安全與健康教育?

 

2022年鉅明員工職災9人,占員工總人數0.745%。其中7人為交通事故、1人為擦挫傷、1人為跌倒。

 

為防止職業災害、保障勞工安全與健康並使員工於作業時有所遵循,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34 條及勞工安全衛生法施行細則第 41、42、43 條規定,訂定「鉅明股份有限公司安全衛生工作守則」。

本公司安全衛生政策: 

尊重生命,安全不容妥協

防止災害,工作不容馬虎

 

我們的承諾

1.恪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建立並維持安全健康的工作環境,消除任何可能導致人員傷亡或財産損失之意外災害。

2.確保設備及生産過程之安全,保障員工、承攬人員和社會大衆的安全與健康。

3.建立制程安全管理制度,並持續改善績效。

4.加強從業人員教育訓練,提升員工安全意識,防止災害事故發生。

 

關於員工安全與健康,公司每年給員工的教育訓練包含但不限以下項目:

-消防安全、地震安全、急救處理

-化學品安全、通風排氣

-機械安全、捲夾危害、掛牌上鎖

-電氣安全、感電危害

-高處作業安全

-堆高機安全

-緊急應變措施

-個人防護具使用

 

本公司依法實施並執行勞工健康保護四大計畫

1.人因性危害預防計畫-預防工作中造成肌肉骨骼疾病

2.異常工作負荷促發疾病預防計畫-避免長時間工作、輪班等異常工作負荷造成過勞

3.執行職務遭受不法侵害預防計畫-預防職場中的言語暴力、肢體暴力、心理暴力,以及性騷擾事件等發生

4.母性健康保護計畫-針對準備懷孕、懷孕中、產後一年、哺乳階段女性員工進行健康保護,避免工作場所中的危害影響母親與嬰兒的健康。

無重大差異

(四)公司是否為員工建立有效之職涯能力發展培訓計畫?

 

本公司提供員工所需的技能培訓,並鼓勵員工在職進修,增加自我職能以滿足職業發展需求

 

新人訓練:

-公司介紹與文化認同

-工作內容與流程

-團隊合作與溝通技巧

-基礎安全衛生知識

 

專業進修:

-根據員工不同職務需求進行專業課程培訓,例如:業務、財務、品保、人資等

-應用技能訓練,例如:專案管理、軟體應用、數據分析、人際關係等

 

主管訓練:

-領導力與管理能力提升,例如:決策能力、溝通技巧、問題解決、危機處理等

-團隊建立與管理,例如:培養協作精神、建立目標導向的團隊、提高團隊凝聚力等

-專業能力進修,例如:法規遵循、財務管理、產品趨勢、技術升級等

 

其他:

開發個人潛能,例如:溝通技巧、舒壓管理、心理健康等

無重大差異

(五)針對產品與服務之顧客健康與安全、客戶隱私、行銷及標示等議題,公司是否遵循相關法規及國際準則,並制定相關保護消費者或客戶權益政策及申訴程序?

 

本公司與客戶簽定生產協議及保密條款,對客戶產品、智財權等資產負有保護責任。

 

本公司依客戶標準,生產符合日本、美國、歐洲及其他地區規格的產品;產品如有不良或安全疑慮,客戶會反應至公司業務單位,再由品保單位對案件進行調查,公司並將結果成因及改善對策回報給客戶。

本公司為OEM訂單製造工廠,除了依本國法律生產營運,且需符合國際客戶安全生產標準,對所生產的產品投保產品責任險,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無重大差異

(六)公司是否訂定供應商管理政策,要求供應商在環保、職業安全衛生或勞動人權等議題遵循相關規範,及其實施情形?

 

本公司訂有「供應商責任守則」,要求供應商的所有活動都遵守所在國家的法律、法規,以保證員工有安全的工作環境、尊重員工人權、並且在經營中承擔環境保護責任和遵守道德規範。

 

合作廠商的責任包含但不限於下列項目:

-不得雇用童工

-保障勞工免於騷擾、歧視

-保障勞工結社自由

-保障移工權益

-不報復政策

-不得強迫勞動

-符合勞基法工時規定

-符合最低基本工資

-符合職安法安全衛生要求

-遵守環保法規

-禁用管制化學品

-禁用衝突礦產

本公司並提供自評表給廠商評估是否符合我方要求。

為配合本公司反恐安全政策,要求合作貨運業者簽屬「商業夥伴聲明書」,以確保貨物運輸安全。

本公司每年對於供應商進行評鑑,不符合要求者,給予持續輔導。

無重大差異

五、公司是否參考國際通用之報告書編製準則或指引,編製永續報告書等揭露公司非財務資訊之報告書?前揭報告書是否取得第三方驗證單位之確信或保證意見?

 

本公司遵循永續精神,致力於尋找並實現最好的可持續解決方案,從而實現經濟、環境和社會效益的平衡,並在營運過程中對利益相關者負起應有的社會責任。

本公司持續投入節能減碳設施之建置,以因應未來環境政策的變化,並且落實員工生產安全與福利,投入社區關懷,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實現企業永續經營之價值。

六、公司如依據「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定有本身之永續發展守則者,請敘明其運作與所定守則之差異情形:無重大差異

七、其他有助於瞭解推動永續發展執行情形之重要資訊:無

註1:執行情形如勾選「是」,請具體說明所採行之重要政策、策略、措施及執行情形;執行情形如勾選「否」,

         請於「與上市上櫃公司永續發展實務守則差異情形及原因」欄位解釋差異情形及原因,並說明未來採行相關政策、策略及措施之計畫。

註2:重大性原則係指有關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議題對公司投資人及其他利害關係人產生重大影響者。

註3:揭露方式請參閱臺灣證券交易所公司治理中心網站之最佳實務參考範例。

© 2024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by bondlink.